2006年5月30日 星期二

書店的尋寶遊戲

 
  下著大雨的週日,帶著丫丫到大賣場做例行採購。

  大賣場附設了一個小書局,丫丫興致勃勃的在童書專櫃翻看著童書。我也趁機教育她,「看完書後要把書放回原位」。

##CONTINUE##
  不久,丫丫拿著一本書,卻找不到地方放回去,我一看,是一本台灣地圖集,應該是隔壁櫃的書,被人隨手扔在童書櫃上。我也來一次反面教育,「這是別的客人亂扔的,這樣是不對的,我們不要學他」,然後順手把地圖集放回原位。

  這下子,丫丫發現了新大陸。她開始全場逛,看到放錯位置的書,就拿起來,試著找到它原來的位置放回去,玩的很高興。

  看書變成了找書,一種新型態的尋寶遊戲,就此誕生。

2006年5月24日 星期三

杜正勝版「國王的新衣」

 
  沒想到,真的沒想到,「罄竹難書」事件竟然還會有續集?!

  這次杜大部長說:「只有聰明的人,才能瞭解原意!

##CONTINUE##
  天啊!這不是「國王的新衣」裡的台詞嗎?童話故事竟然在真實世界中重演!看來,那天扁政府有人說出「何不食肉糜」時,我們也不必太驚訝了。

  杜大部長啊,你的一言一行,真是「音容宛在」啊!

  (部長,你這麼聰明,一定知道我解釋的方法和你一樣,意思是,「你的聲音和容貌好像在我眼前一樣」,可沒有別的意思喔!呵呵呵!而且我沒有把「宛」寫錯成「苑」喔!)

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WHQL 驅動程式 for XP

 
  在 Windows XP 環境下新裝網路卡,手邊又沒有驅動程式,自然是上網去找。

  找到了兩個版本,一個支援 Windows 2000,另一個支援 WHQL。因為不知道什麼是 WHQL,所以先安裝 2000 的版本,結果是不能用,XP 根本偵測不到網路線的插拔。後來改用 WHQL,才能正常使用。

##CONTINUE##
  到底什麼是 WHQL ? WHQL是微軟內部專門負責「Designed for Windows」認證的機構,其全名為「Windows Hardware Quality Labs」。WHQL 認證方案的目的是確保硬體與微軟 Windows 系統的相容性。我們在 XP 上安裝驅動程式時,常常會被問到是否擁有「數位簽章」,就是在問是否有 WHQL 的認證。

  WHQL 在 XP 之前的作業系統中執行的並不嚴格,在 XP 上執行的比較嚴格,下次在 XP 上安裝驅動程式,記得要優先找 WHQL 認證過的喔!

「罄竹難書」的部長

 
  阿扁一句「志工的義行罄竹難書」,意外的扯出一齣可笑的官場現形記。

  總統不是聖人,阿扁不是文學大師,偶而用錯成語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偏偏就有一個愛拍馬屁的教育部長杜正勝,硬要把「
罄竹難書」拗成「用盡所有紙張都寫不完」,芝麻小事反而貽笑大方。

##CONTINUE##
  老實說,「罄竹難書」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也不大肯定,所以老老實實的查了查杜大部長管轄的「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上面是這麼說的:

罄竹難書:「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也難以寫盡。語或本於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後漢書˙卷六十六˙公孫賀傳也 有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之說。至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後遂用罄竹難書比喻罪狀之多,難以寫盡。」

  這下可好,教育部的網站打了教育部長一個大嘴巴!

  難怪杜大部長一直要減少文言文的教學時間了。不然,三不五時自己用錯成語(音容苑在),現在還得幫長官用錯成語擦屁股,以後大家都不用文言文,自然就沒有這些煩惱了。

  杜大部長,你的風骨言行,真是「罄竹難書」啊!

2006年5月22日 星期一

放羊的總統

 
  阿扁又道歉了。

  第一次道歉,會讓人有所期待,但是一次又一次的道歉,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信於人,我已經無法有所期待了。更何況,在這次外交迷航之旅中,阿扁自己說的,「為了任務,說謊也沒關係」,那我們還能有什麼好期待的?

##CONTINUE##
  有個家喻戶曉的故事,叫「放羊的小孩」,現在,我們有個「放羊的總統」,在第n次聽到「狼來了」的時候,笑笑就好,別太當真了。

2006年5月21日 星期日

恣意果嶺-桃園綠風草原餐廳

 
  風和日麗的週末,不出門走走好像對不起家人和自己,說走就走,往桃園平鎮的「綠風草原餐廳」去。

##CONTINUE##
  綠風倒是不負「草原」兩字,餐廳外的庭園就像大公園一樣,舉目望去儘是綠意,看得出來應該是高爾夫球場改建的,果嶺,沙坑,球道,長草區,水坑,一應俱全,非常適合親子同遊,赤足在大草原上奔跑嬉戲,不亦快哉。

  至於,餐廳部分,唉...

  餐點品質是還好啦,可是不值得 480 加一成服務費。再加上冷氣不夠冷,服務生速度超慢,還不能刷卡付帳,下次是不會在這裡用餐了。入門票一人一百拿去換一杯一百的飲料,或是一份一百的三明治,再到大草原上走走,倒是不錯的建議。

2006年5月19日 星期五

[軟體] 用 Firefox 換掉 IE 吧!

 
  大而無當,漏洞一堆的 IE (Microsfot Internet Explorer),雖然被微軟強迫加在作業系統中,但是久不更新,功能簡陋,更是為電腦病毒大開門戶

##CONTINUE##
  Firefox 這幾年正當紅,我很早就投入它的懷抱了,用的非常順手,再加上各種強大的外掛功能,IE 早被我丟到黑暗的牆角中了。之所以沒有把它掃地出門,是因為有些網站中了微軟的毒,非 IE 不可。更不幸的,我們公司的內部網站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上 Firefox 的網站看了一下,發現又更新到 1.5.0.3 版了,最棒的是,這個版本只要外掛一個 IE Tab 的擴充套件,就可以利用 IE 核心,讓我們可以在 Firefox 中正常看到以前非 IE 不可的網站。這下可好,終於可以把 IE 掃地出門了!

  是時候了,用 Firefox 換掉 IE 吧!

爸爸和 MSN

 
  四歲半的女兒最近迷上了 MSN,只要能和別人聊 MSN,能和別人交換表情符號,心情就會很 high。「玩 MSN」成了她生活表現優良的一種獎勵。

##CONTINUE##
  為了玩 MSN,即使注音符號還記不全,她也開始慢慢的學習注音輸入,學習平上去入;為了玩 MSN,她學會了中英文輸入法的切換;為了玩 MSN,她快要把 MSN 的所有功能摸透透了,收集表情符號,換自己的顯示圖片,畫面震動,語音聊天... 有些功能連身為爸爸的我都不知道 ><|||   只可憐了她讀大學的表姐,鄰居阿姨,音樂班的老師,媽媽的同學... 三不五時要受到她 MSN 的騷擾。當然,爸爸上班時,是當然的 MSN 聊天對象 (還好我的公司沒有禁止玩 MSN)。   今天下班前,我透過 MSN 說:「我要回家了!」,沒想到,卻收到一個生氣的紅臉。回家一問,女兒說:「你下班了,就沒人和我聊 MSN 了,所以我給你一個生氣的紅臉!」

  爸爸不如 MSN,真是無言。

2006年5月15日 星期一

寬頻上網,多快才夠用?

 
  在申請寬頻上網之前,曾經為了要申請多快的速度,斟酌了半天。考量的,當然是價格問題。256K/64K 月付約三百元,1M/2M 則上跳到七八百元,想省錢,又怕上網速度太慢,當時真是考慮了一陣子,從公司上網查相關資料,看看有沒有人發表使用經驗,查了半天也查不到有用的訊息。

##CONTINUE##
  後來,決定先申請 256K/64K,真的太慢,再改更高的速度。

  申請到現在,上網查資料 OK,收發 E-mail OK,MSN OK,玩網路遊戲 OK (錙銖必較的我,當然是選免費的楓之谷),用 eMule 下載檔案,速度當然不快,但用時間換取空間,也算 OK,已經看了六七部 DVD 級的電影了。

  我不需要一按下連結就馬上有回應,等個兩三秒也 OK。

  我不需要下載進度「咻」一下的飛快前進,暫時擺旁邊去喝口茶也 OK。

  全家在電腦前討論著假日要去哪裡玩,那家餐廳好吃,看看別人發表的評價,查一查鯨魚到底有沒有肚臍,三百元的 256K,省錢,夠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