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EXCEL] 公式所在欄位名稱

 
  相關函數COLUMN() / CHAR() / CODE()

  有時候,我們會想要知道公式所在儲存格的欄位名稱或列數名稱,用來做一些判斷或變化,例如... 老實說,我想了半天,想不出比較好的例子,麻煩大家看一下知識+上的網友實際需求的例子吧!或許有一天我們也會用到...

  如何判斷公式所在列數呢?這個比較簡單,直接呼叫函數 =ROW() 即可得到列數 1,2,3 ...

  如何判斷公式所在欄位名稱呢?直接呼叫函數 =COLUMN() 也可以,只是它傳回的也是欄位序號 1,2,3, 而不是習慣使用的 A,B,C。如何把 1,2,3 轉成 A,B,C?請參考下列表格:

##CONTINUE##

  函數 =CODE() 可以把字母轉成 ASCII code,函數 =CHAR() 則 可以把 ASCII code 轉回成字母。利用這樣的特性,我們可以把字母拿來做數學運算。CODE("A") 會固定傳回 ASCII code 65,所以第二列的公式可以分別得到 67,68,69, 轉回字母就是第三列的 C,D,E, 為了要和欄位名稱配合, 所以把 ASCII code 多減一,也就是第四列的公式,就可以得到和欄位名稱相配合的 B,C,D 了。

2006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幼兒國歌

 
  丫丫的生活圈因為幼稚園而擴大不少,園裡的老師,同學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話題,前陣子的中秋親子大烤肉,剛過完的萬聖節化粧遊行,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

  當然,偶而還會學回來一些老師沒教的事情,就像那天他的要求:「爸爸,我要聽『老鼠愛大米』!」

##CONTINUE##
  「老鼠愛大米」,嗯,我聽說過,好像是從網路上紅起來的歌,歌名不怎麼文雅,但旋律好像不錯。上網找找,果然找出一大票,連 MP3 檔都有,那當然就老實不客氣啦,也能在女兒面前顯顯我這個有求必應的老爸的威風!

  丫丫當場乖乖坐好連聽半小時,一聽再聽,欲罷不能,雖然只會唱一句「我愛你,愛著你,就像老鼠愛大米」,卻是怡然自得其樂!我也樂得輕鬆。

  那天,鄰居小孩來家裡玩,聽到這首歌,馬上跟著哼唱;丫丫的表哥,表姐,堂姐,堂弟,也是個個朗朗上口... 這,這根本就是國小幼兒圈的國歌嘛!!

  讓人慶幸的是,「老鼠愛大米」真的不錯聽,大人跟著重覆連聽一小時,還不至於受不了,真是老天保佑!阿彌陀佛!阿門!

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EXCEL] 設定格式化條件的應用

 
  相關函數ROW() / MOD() / WEEKDAY()

  前一篇文章介紹了用設定格式化的條件來挑出重覆資料的方法。同樣的技巧配上不同的條件公式,可以讓你的表格更方便,更美麗。

  例如,像下面的表格,底色一明一暗,可以讓你在看資料的時候更清楚,不會看錯行。怎麼做?只要把格式化的條件設成

##CONTINUE##
=MOD(ROW(),2)=1

  再挑一個你喜歡的底色即可。這個公式是說,把列數除以二,如果餘數為一,也就是奇數列,就套用選定的底色。ROW() 可以取得列數,MOD() 可以取得餘數。


  再看看這個公式

=WEEKDAY(A1,2)=7

  它會有什麼影響?WEEKDAY() 可以算出一個日期是星期幾,這個公式就是說,如果一個日期是星期天,就把它的格式改變,讓你可以很快知道那一天是不是假日。

  還可以怎麼變化?全靠大家的創意囉!

2006年11月7日 星期二

適應

 
  丫丫上幼稚園滿兩個月了。

  在這兩個月中,有一半以上的時間在生病。發燒、流鼻水、拉肚子、嘔吐、咳嗽樣樣來。通常是剛好了幾天,去幼稚園「交流」一下之後,又感冒了。後遺症是,爸爸媽媽也都跟著生病了。這兩個月,是我們家的「受難月」。

  不過,這事早在意料之中,幾乎每個剛上幼稚園的小朋友都要來上一次,雖然辛苦,倒還能接受。意料之外的是,丫丫不止「身體」要適應群體生活,「心理」也一樣要適應。

##CONTINUE##
  倒不是說她不喜歡上學,而是不喜歡回家!? 在幼稚園還算聽話,慢慢熟悉了幼稚園的規矩,跟老師同學也相處的不錯。但是只要一下課,回到家裡,就一切不對勁了,穿鞋子也哭鬧,洗手也哭鬧,吃飯也哭鬧,之前教會的一些家裡的規矩,現在全不會了。為了日後的幸福,為了父親的威嚴,老子我拿起「愛的小手」就招呼下去了,可憐的小丫丫小腿都被打黑青了,但每日的哭鬧依舊。


  也不知道是我的威嚴生效了,還是丫丫終於適應了學校家裡兩頭跑的生活,忽然之間,丫丫又從「幼稚園的天使,家裡的魔鬼」變回「全職天使」了,我們家也終於又回復幸福快樂的日子。

  小朋友要適應幼稚園的生活,大人也要適應小朋友成長的變化,這中間的點點滴滴,終將成為日後的回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