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EXCEL] 淺談陣列公式-高標低標的計算

 
  相關函數IF() / AVERAGE()

  什麼是「陣列公式」?套用 Excel 的說明檔:「針對一或多組值執行多個計算,然後傳回單一結果或多個結果的公式。陣列公式括在大括弧 { } 中,且藉由按 CTRL+SHIFT+ENTER 輸入。」

  舉例來說,一般公式 =IF(A1>60,A1,"") 是以單一儲存格 A1 為輸入值,計算結果也是單一值。這時,如果把 A1 改成陣列 A1:A5,再按 CTRL+SHIFT+ENTER 完成輸入,成為陣列公式 {=IF(A1:A5>60,A1:A5,"")},結果會如何?

##CONTINUE##
  答案是 Excel 會做 5 次 IF() 計算,每次的輸入值分別是 A1/A2/A3/A4/A5,最後得到 5 組答案,組成一個結果陣列。這個結果陣列,可以進一步當做其他函數的輸入值,或是把結果陣列的第一組結果,也就是針對 A1 運算所得的結果,顯示在儲存格中。

  舉個實際的例子,如下表,

  10 組分數,如果要計算平均分數,B12 =AVERAGE(B2:B11) 即可。但是如果要計算高標呢?

  所謂高標,是指分數高於平均分數的所有人的平均分數。傳統的做法是,在 C 欄輸入公式把高於平均分數的人先挑出來,C2 =IF(B2>$B$12,B2,""),公式往下複製,再將 C 欄做平均即可,結果如 C12 =AVERAGE(C2:C11)

  但是,如果不想多出一個 C 欄,想直接算出結果呢?那就得靠「陣列公式」了。如 B13,輸入陣列公式

=AVERAGE(IF(B2:B11>B12,B2:B11,""))

  再按 CTRL+SHIFT+ENTER 完成輸入,就可以直接得到答案。

  看出奧妙了嗎?B13 的陣列公式其實就是 C12 和 C2:C11 的組合!C2:C11 的內容,和陣列公式做了十次 IF() 運算之後產生的結果陣列一樣,只是在陣列公式中,這個結果陣列在 Excel 內部就做掉了,外面就不必再多用一個 C 欄來計算。

  看懂了陣列公式的奧妙,那低標就不困難了,B14

=AVERAGE(IF(B2:B11<B12,B2:B11,""))

  再按 CTRL+SHIFT+ENTER 完成輸入。

  陣列公式注意事項:
  • 一定要以 CTRL+SHIFT+ENTER 完成輸入
  • 公式中用到的陣列大小一定要一樣
2007-3-29 補充:

  如果高標的定義是「全班分數前50%的平均」,則可以利用函數 QUARTILE() 來取得全班前 50% 的分數分界點。新的公式為

=AVERAGE(IF(B2:B11>QUARTILE(B2:B11,2),B2:B11,""))

  記得一樣要按 CTRL+SHIFT+ENTER 成為陣列公式

2006年12月15日 星期五

丫丫的水彩畫

 
  丫丫喜歡到處塗塗畫畫,所以媽媽在牆上貼了張大白報紙,讓她自由創作。今天的水彩創作主題是-「海底世界」

##CONTINUE##
  從上面看下來,右邊最大隻的魚是「藍鯨」,左邊三角頭的是「大王魷魚」。這是上次去台中科博館看3D立體電影的內容-「藍鯨大戰大王魷魚」,丫丫至今印象深刻。順帶一提,大王魷魚下面那隻顏色較淺,體積較小的三角頭,是大王魷魚的寶寶-「小王魷魚」是也(嗯...有點像賣魷魚羹的)。

  藍鯨肚子中的咖啡色點點,是藍鯨的...!?丫丫,對不起,是爸爸不好,我沒有教你藍鯨是哺乳動物,胎生的,不生蛋。

  藍鯨下面的三個大中小橢圓形怪物,是大龍貓,中龍貓,和小龍貓。宮崎駿的卡通看過吧?就是那三隻。我知道不太寫實,但是創意比較重要,對吧!

  再往下是小丑魚。本來它不是小丑魚的,但是後來變成小丑魚尼莫了。尼莫頭上和肚子裡的咖啡色方塊,是...巧克力!?嗯...「有人的巧克力不小心掉到海裡,砸到尼莫,就被尼莫吃掉了」,這是丫丫的說法。尼莫肚子中的咖啡色點點,是小丑魚的蛋!答對了,小丑魚才會生蛋!!

  再來看看配角。右上方的紅色和藍色小人,是「小紅」和「小藍」,他們是丫丫的隱形小精靈朋友。小紅射出來的是「紅色雷劍」,是小紅的武器。至於左邊的咖啡色手,是丫丫要求我畫的,就叫「阿扁下台」,呃...又是爸爸的錯,不應該看太多新聞,讓你幼小純潔的心靈受到骯髒政治的污染。

  導讀完畢,謝謝收看。

2006年12月8日 星期五

彩虹花田-大溪花海農場

 
  頂著暖暖的冬陽,到戶外散步是最棒的了,這次選的,是位於桃園大溪,慈湖附近的「大溪花海農場」。

  花海農場人如其名,迎面而來的就是一大片花海:一整片純紫色的鼠尾草,薰衣草,一大片各色花卉組成的彩虹般的花田,金黃色的金針花海(現在季節不對,改種黃色小花),隨風搖曳的波斯菊田,如果你喜歡花,一定會喜歡這裡。

彩虹花田中的造型風車(不會動啦),丫丫一看到就堅持要將它入鏡。]
##CONTINUE##
[這張是在風車旁拍的,可以看出花田有「彩虹」的味道。]

波斯菊花田的面積沒有彩虹花田大,但把拍照角度拉低一點,拍起來也頗有花海的感覺。]

  和桃園其他純粹種花的農場不同的是,花海農場另外有一個動物區,餵養牛,馬,羊,豬,免子,還有蜜蜂,數量都不多,但是小朋友有的看有的摸有的餵,一樣很興奮,來一趟農場,幾乎把可以看的動植物都一次看光了。大小通吃,物超所值,適合全家老小共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