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Google 部落格版面設定-用 Email 訂閱文章

 
  對部落格的文章很有興趣,如何訂閱?

  對 Yahoo 部落格來說,很簡單,只要按「訂閱部落格」的連結,就可以收到新文章的 Email 通知。當然,前提是你一定要有 Yahoo 的帳號,而且要有耐心和運氣從茫茫的垃圾信堆中找到訂閱文章的 Email。

  對支援 RSS (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的部落格而言,你可以利用各種 RSS 閱讀軟體,來訂閱部落格的更新文章。當然,前提是你得先執行 RSS 閱讀軟體,才能收到新文章通知。

  如果你不想用 RSS 閱讀軟體,而是想藉由 Email 來收取新文章通知呢?也行,繼續看下去!

##CONTINUE##
  對部落格版主而言,版主得先提供「把 RSS 轉成 Email 通知」的功能給網友訂閱才行。版主可以參考網友馬修的這篇文章:「申請 FeedBurner 的 E-mail 訂閱 RSS 功能」,就可以免費得到如本網站右下角的訂閱欄位,讓網友自由訂閱文章。任何一家的 Email 都可以訂閱,不受限制。

  對想訂閱文章的網友而言,只要執行下面三個簡單步驟:
  1. 在訂閱欄位中輸入 Email,按下訂閱按鈕
  2. 會出現一個如下圖的確認視窗,依照提示輸入確認訊息 (如圖中的 vwrg),並按下 Complete Subscription Request 按鈕
  3. 到 Email 信箱中收取確認信,並按下信中的連結網址

  好了,這樣就完成訂閱了。當部落格有更新文章時,網友就可以收到 Email 通知了。

2008年2月22日 星期五

晨霧

 
清晨 霧重
熟悉的街景變的陌生
幾乎以為
錯過了某一個該轉彎的街角

心情 也籠上了薄霧
些許煩躁 些許不安

從來就不喜歡離情依依
即使離開才是更好的選擇
那麼 就低調的離去吧
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過

霧 自然會散去
當陽光輕輕的灑了下來

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餵魚

 
  不久前,我開始給六歲的丫丫零用錢,原則是,如果當天表現良好,可以給一塊錢作為獎勵。一方面,是給她一個聽話守規矩的動力,另一方面,是開始讓她對「金錢」有概念

  現在逛街時,如果丫丫想自己買什麼東西,有用的我會贊助多一點,沒有用的我會贊助少一點,剩下的差價,就要求她自己從零用錢出。很多時候,丫丫在考慮之後,會放棄買這樣東西,或改買自己出少一點錢的別樣東西。

[左手拿的是自己出錢買的魚飼料]
##CONTINUE##
  前幾天出去玩,丫丫看到有小朋友買魚飼料在餵池溏中的魚和鴨子,也想要買。一罐十塊錢的魚飼料,我決定贊助五塊錢,丫丫也答應自己出五塊錢,所以她就擁有了一罐魚飼料。

  或許是謹慎的本性使然,或許是因為飼料是自己花錢買的,丫丫的餵法是「一粒一粒」的餵,等魚吃完了,再餵下一粒飼料,充份享受每一粒飼料的樂趣。相對於旁邊的小朋友「一大把一大把」的灑飼料,灑完一罐之後,「咚咚咚咚」又一口氣連買四罐的豪邁作風,我對丫丫珍惜資源的作法,還是比較認同的。

  最後,我們帶著沒餵完的小半罐魚飼料,快樂的回家。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EXCEL] 區間累加

 
  相關函數:SUMPRODUCT()

  網友丫霞問了一個問題,是關於不同區間的距離要採用不同的計費單價。這類型的問題應該可以再分為兩類,詳細說明如下。

##CONTINUE##
  第一種,是不同「距離」採用不同單價。例如,
  • 送貨距離在 10 公里內,每公里要價 100 元;
  • 送貨距離在 20 公里內,每公里要價 110 元。
  這種算法,當送貨距離是 10 公里時,總價是 100*10=1000;當送貨距離是 11 公里時,總價是 110*11=1210

  第二種,是不同「距離區間」採用不同單價。例如,
  • 送貨距離在 10 公里內,每公里要價 100 元;
  • 送貨距離在 11-20 公里內,每公里要價 110 元。
  這種算法,當送貨距離是 10 公里時,總價是 100*10=1000;當送貨距離是 11 公里時,總價是 (100*10)+(110*1)=1110


  要採用第一種算法,可以套用之前介紹過的「多重條件查表法」的公式,先建立一個區間單價表,如上圖 F:H 欄,再利用 SUMPRODUCT() 公式找出一個同時符合「距離 >= 區間下限」「距離 <= 區間上限」的區間,傳回其區間單價,再直接乘上距離即可。如上圖 C 欄,C2 公式為

=SUMPRODUCT(--(B2>=$F$2:$F$6),--(B2<=$G$2:$G$6),$H$2:$H$6)*B2

  了解了第一種算法後,再做一些變化,就可以算出第二種算法的答案。先用 SUMPRODUCT() 公式找出所有符合「距離 > 區間上限」的區間單價,乘上各個區間的範圍,算出各個區間的價格總和;再用 SUMPRODUCT() 公式找出一個同時符合「距離 >= 區間下限」「距離 <= 區間上限」的區間單價,乘上距離在這個區間佔的範圍,最後再加總即可。如上圖 D 欄,D2 公式為

=SUMPRODUCT(--(B2>$G$2:$G$6),($G$2:$G$6-$F$2:$F$6+1)*$H$2:$H$6)+
SUMPRODUCT(--(B2>=$F$2:$F$6),--(B2<=$G$2:$G$6),(B2-$F$2:$F$6+1)*$H$2:$H$6)

  當然,區間上下限及單價內容可以隨時更改,不必修改公式,但是要注意區間應該要連續,才不會發生找不到區間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