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EXCEL] 用公式篩選資料

 
  相關函數INDEX() / SMALL() / ROW()

  要從一大堆資料當中篩選出符合條件的資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資料〕〔篩選〕〔自動篩選〕,然後選擇你要的條件或公式。但是,這樣會有一些不方便的地方。

  • 第一,進入篩選模式時,不方便輸入新的資料
  • 第二,即使使用的公式都一樣,進入篩選模式時,每次都要重覆輸入篩選公式
  • 第三,不能只篩選部份欄位,所有欄位都會全部顯示。
  如果想跳脫上述的限制,我們可以自己設計公式來做篩選的動作。

##CONTINUE##
  如上圖,要從學生的成績單中篩選出國文不及格的人的姓名和分數,可以在 F2 輸入陣列公式

=INDEX(B:B,SMALL(IF($C$2:$C$10<60,row($c$2:$c$10),""),ROW(C1)))

  公式說明:
  • IF(...): 設定篩選條件,如果 C 欄分數小於 60,就傳回列數,否則傳回空白,傳回值形成一個陣列。
  • SMALL(IF(...),ROW(...)): 依序從陣列中傳回第一小,第二小...的列數。因為不符合條件者傳回空白,在這裡會傳回不合理的列數,導致結果為 0#NUM!
  • INDEX(顯示資料欄位,SMALL(...)): 從 B 欄中依序篩選出列數所對應的值。
  在 G2 輸入陣列公式

=INDEX(C:C,SMALL(IF($C$2:$C$10<60,row($c$2:$c$10),""),ROW(C1)))

  再直接往下複製即可。這是一個陣列公式,記得用 CTRL+SHIFT+ENTER 來完成輸入。

  這樣,我們可以任意在 A:D 欄輸入資料,F:G 欄會馬上自動顯示出最新的篩選結果,而且可以任意指定要顯示那些欄位。

  如果想一次篩選多個條件,例如,想找國文,數學兩科都不及格的人,只要適當修改篩選條件就可以了。如 I2 輸入公式

=INDEX(A:A,SMALL(
IF((($C$2:$C$10<60)+($d$2:$d$10<60))=2,ROW($C$2:$C$10),"")
,
ROW(C1)))

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軟體] 檔案同步-SyncBack

 
  公司配了一台筆記型電腦給我,是好事嗎?或許吧!只是開會時也得帶著 NB 抽空做事情而已....

  言歸正傳,問題來了,同一件文件,有時在桌上型 PC 上編輯,有時在 NB 上編輯,到底哪一份才是最新版本啊?總不能一個檔案一個檔案檢查吧?所以,我開始尋找適用的軟體來幫我自動做檔案同步。我的需求很簡單:

  • 要利用 FTP 傳檔案,因為我可能會跨區域網路。
  • 文件可能在 PC 或 NB 上做修改,所以要自動判斷,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
  • 文件可能在 PC 或 NB 上新增或刪除,所以要方便我們判斷,那些檔案是新增,那些要刪除。
  • 要免費,最好有中文版。
  試了幾個軟體 Allway Sync,GoodSync,最後挑中 SyncBack

[SyncBack 的操作頁面]
##CONTINUE##
  SyncBack免費軟體,有中文版本,專門用來做檔案同步或備份,可以在同一台電腦的兩個目錄做同步,也可以跨網路在兩台電腦上做同步,操作容易,功能強大,只要簡單幾個動作,就可以確保 PC 和 NB 上的檔案同步。相關操作介紹,可以參考網友阿德觀點圖文並茂的說明。

  我的做法如下:在 PC 上安裝 FTP server,NB 上安裝 SyncBack,然後建立三個配置,命名為:同步,下載,上傳。
  • 「同步」設定為自動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若只有一邊有檔案,則不做處理。
  • 「下載」設定為自動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若只有一邊有檔案,則以 PC 為準。
  • 「上傳」設定為自動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若只有一邊有檔案,則以 NB 為準。
  平常在 PC 上做事,要使用 NB 前,先做一次同步,使用完 NB 後,再做一次同步。同步時如果發現只有一邊有檔案,SyncBack 會主動警告,再人工決定要再做一次「下載」或是「上傳」。其實也可以直接「下載」或是「上傳」的,只是保險起見,先做一次同步,以防誤刪檔案。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 FTP server 傳檔案,在設定時,記得把選項「檔案時間不是 GMT/UTC」打勾,不然,傳過來的檔案時間可能會自動加 8 小時,雖然不影響同步功能,但會覺得很奇怪。

[紅色部份記得打勾,檔案時間才會正確]

  SyncBack 另外有收費的專業版本 SyncBack SE,功能更強大。不過,我覺得免費的 SyncBack 就夠用了。

2008年3月23日 星期日

做不好,就下台

 
  「做不好,就下台」!

  這是要對新總統馬英九先生說的話。

  古有夏,商,今有國民黨李登輝,民進黨陳水扁,希望馬英九不是下一個「做不好,就下台」的人。這就表示,未來八年間,我們還可以生活的有點希望。

  國民黨?沒啥信心,「笨蛋」贏了「壞蛋」,只是不幸中的大幸而已!看看馬英九先生能不能少康中興吧!

  民進黨?看破你們這一代了。等這一代的快速腐敗當權者退休後,看看新一代的民進黨有沒有進步吧!

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與海同行-新竹南寮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 (0-4KM)

 
  自從去年去了一趟桃園新屋綠色走廊自行車道之後,就一直很想再來一次單車之旅,今年挑了新竹南寮的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又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兩大兩小全家福自行車,一台 350,租兩台殺成 600]
##CONTINUE##
  以新竹南寮漁港為起點,一開始是幽靜的林中小徑,騎出樹林之後,便是視野開闊的「看海公園」,顧名思義,這裡緊臨海岸線,是看海看夕陽的絕佳景點,可以登高看海,也可以下切到沙灘玩沙戲水。接下來的自行車道就是直接沿著海岸線前進,邊騎車邊看海,不亦快哉。

[右邊是大海,左邊是看海公園,前方建築物是環保局大樓]

  一路經過造型特殊的新竹市環保局大樓,「海天一線」(其實就是另一個可以看海的公園啦),再接到「港南運河」。在這裡可以繼續沿著海岸線騎,或是接到運河邊,體驗另一種河邊風情。

[沿路都有趣味造型的里程指標]

  到運河終點,全程大約四公里多一點,因為騎這種沒有變速的全家福自行車上下坡,實在有點給他小累,所以到這裡就折返了。後面還有一大段,等丫丫學會騎自行車,一家三口改騎變速車,再來挑戰吧!

  和新屋綠色走廊比較,南寮自行車道的坡道起伏較大路線較長,消耗的體力也比較多。因為是專用道,所以汽車進不來,但是仍有少數的機車騎進來。一個山線,一個海線,都是適合全家共遊的好地方。

  交通:自行車道起點在南寮漁港內,進漁港後往左轉可看到指標。

  租自行車:漁港內好像沒有自行車出租店,可以出漁港,左手邊一家,或是出漁港後右轉直行,路邊也有幾家。

  官方網路新竹市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

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丫丫的床

 
  從小,丫丫都是和我們一起睡的。一張雙人床併一張單人床,一家三口睡在一起。

  但是,孩子總是會長大的,總是要學會自己一個人睡。之前也曾經試著讓她一個人睡,但最後都以失敗收場。所以,我們準備幫丫丫買一張屬於她自己的新床。

  對於自己的床,丫丫是又興奮又期待,我們也一直在旁邊搧風點火,灌輸她各種自己一個人睡的好處。終於,這個星期六,丫丫的床送來了。

  丫丫很高興,自己把枕頭,棉被,抱枕,玩偶都移到新床,然後馬上在床上貼上自製標籤「丫丫的床」,正式佔地為王。

[丫丫自製標籤「丫丫的床」]
##CONTINUE##
[新床有個小樓梯,使用前要先做安全教育]

  基於「蘿蔔與棒子」原理,之前已經給過「蘿蔔」了,我馬上給她一「棒子」:「這麼漂亮的床,我也想要!誰先在床上睡覺,床就是誰的!」

  所以,這個星期六晚上,丫丫終於成功的一個人睡覺了!

  隔天早上,問她一個人睡覺的感想,她說:「很舒服!」

  「爸爸的打呼聲吵不到妳了,對不對?」

  丫丫滿意的點點頭。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沐浴冬陽-苗栗四方牧場

 
  夾在寒流和沙塵暴之間的假日,老天爺很賞臉的給了個充滿陽光的好天氣,那麼,就好好的享受陽光吧!

〔奔跑〕
##CONTINUE##
〔曬太陽〕

〔翻滾〕

〔遊戲〕

〔閒聊〕

〔吃點心〕 

  這裡是位於新竹和苗栗交界的四方牧場,離二高香山交流道很近,門票一人五十元還可以兌換牛奶,奶酪等點心,算是經濟實惠的踏青地點。在這裡可以看乳牛,餵小牛,滑草,烤肉,野餐,也可以只是在草原上盡情倘佯,放鬆心情,悠閒的曬一下午的太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