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

[EXCEL] COUNTIF 配合動態條件

 
  相關函數COUNTIF() / SUMIF()

  想知道有多少人分數及格?簡單 =COUNTIF(B2:B6,">=60")

  想知道有多少人分數高於平均?應該是 =COUNTIF(B2:B6,">=AVERAGE(B2:B6)")

  Sorry 答錯了!觀念正確,但是用法錯誤。

##CONTINUE##
  COUNTIF() 的第二個參數 criteria 只能放數字、表示式或文字,但是不能直接放函數。像上面的用法,Excel 會把 ">=AVERAGE(B2:B6)" 當做是單純的文字,而不會把 AVERAGE() 當做函數去計算平均值。正確的用法是

  =COUNTIF(B2:B6,">="&AVERAGE(B2:B6))

  把 AVERAGE() 放在引號之外,先算出平均值,& 運算子可以把算出來的平均值和 ">=" 連接成一組文字,再送給 COUNTIF() 去計算。這樣就可以讓 COUNTIF() 使用動態的條件,而不再是固定的數字、表示式或文字了。

  圖中的 C 欄僅供參考用,實際使用上並不需要。

  同樣的方法,也可以用在 SUMIF() 上,試試看吧!

  對了,如果想知道分數高於平均的人名列表,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EXCEL] 用公式篩選資料

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木鴨彩繪-三義丫箱寶

 
  「DIY」幾乎是各休閒遊樂區不會缺少的節目,讓遊客自己動手做,既可以把成品留做紀念,又可以豐富行程的內容和深度,當初發明出這種活動的人,真是天才。

  不過,同樣是 DIY,品質還是有好有壞。有的是配合本身特色和主題,設計出適合的 DIY;有的是純綷為了 DIY 而 DIY;不過,完全以 DIY 為主題,來這裡玩就是為了 DIY 的,三義的丫箱寶「木鴨彩繪」,倒是我看過的第一家

〔丫丫挑了一隻 250 元的水鳥,開始上底色〕
##CONTINUE##
  既然是以 DIY 當做第一男主角,當然整個 DIY 的過程就會比別人專業許多。丫箱寶的前身本來就是專業的木鴨製造工廠,所有的技術,設備都是專業級的。佔地最大的 DIY 教室就是以前的工廠改裝而成,再加上展示間,只供應飲料的咖啡廳,草皮和養鴨子的小水池,就是整個園區了。

〔聰明的配色教學法,鴨尾巴是顏料和用量,鴨頭是配出來的顏色,簡單明瞭〕

  DIY 的流程,從挑選造型開始,再來是配色及彩繪的教學,然後是自己打底色,吹乾,上彩妝,吹乾,請師父上面漆烘乾完成。整個過程約一到一個半小時,當然,你要慢工細活做兩三個小時也可以。價錢則是依造型而定,從 200600 以上都有,鴨子,水鳥,青蛙,貓頭鷹,老鷹,魚...等等各式造型,任君挑選。

〔吹乾底色〕

〔加上自己喜歡的花樣〕

〔彩繪完成〕

〔請師父噴上面漆〕

〔進入長長的隧道中烘乾面漆〕

〔完成!加上面漆後,質感提昇 200%〕

〔水鳥「小花」和「小彩虹」誕生〕

  木鴨,原來是獵人誘捕野鴨的陷阱,因為製作精美,也可以做為擺飾和藝術品。製作木鴨在台灣曾經風光一時,但隨著風華不再,原先的工廠也只好改走休閒風。丫箱寶離著名的三義木雕街不遠,配合週邊的景點來個木雕彩繪一日遊,倒是不錯的選擇。

  官方網站:http://www.dp-duckdiy.com.tw/ 含交通資訊,入園免費,停車免費。

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部落格廣告

 
  雖然已經在部落格上聲明不歡迎商業廣告的留言或回應,但是仍然不時有白目的網友留下商業廣告,刪不勝刪,煩不勝煩。

  那好,既然要留廣告,何不我自己留廣告,自己賺點零用錢?雖然收入很可能比少得可憐還要少。

  大概找了一下相關訊息,發現了兩個部落格廣告的管道 Google AdSenseBloggerAds。都是在部落格上放置廣告看板,如果有網友點擊了廣告,連到廣告主的網頁,才會產生收入。

##CONTINUE##
  Google AdSense 的申請比較麻煩,因為姓名和住址等資料要用英文輸入,這裡有圖文並茂的教學網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參考。因為 AdSense 使用 JavaScript 技術,所以,不支援 JavaScript 的部落格就不能用了,例如,Yahoo 部落格就不能用。

  BloggerAds 則是全中文的界面,申請手續上也比較簡單直覺,因為有和 Yahoo 特別協商過,所以可以在 Yahoo 部落格上用。

  所以,現在你會在狐說八道部落格上發現這些廣告。什麼?找不到廣告!?那是因為我把廣告放在比較不起眼的地方,麻煩你把網頁捲到最後面就可以看到了。雖然這樣做的廣告效果比較差,但是我自己看起來比較順眼。部落格,文章內容才是主體,其他的東西都是附屬,把廣告放的那麼多,那麼大,那麼顯眼,那叫做「喧賓奪主」「乞丐趕廟公」,怎一個「煩」字了得!

  對了,這麼不顯眼的廣告,有沒有收入了啊?呵呵,當然沒有,等那天有人良心發現,產生了收入,我再向大家報告囉!

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浪裡尋石-基隆大武崙沙灘 PART 2

 
  前年中秋,第一次到基隆大武崙沙灘玩,留下了美好的回憶。今年,夏天還沒到,就開始呼朋引伴,再來一次戲水之旅。

##CONTINUE##
  白沙依舊,美景依然,而且多了些好用的公共設施,官員們大概是聽到我之前的建議了吧 (?)。第一個是沙灘旁新增的水龍頭,方便在戲水之後沖沖手腳,不過水量不大,或許自己帶個水桶之類的來接水,會比較方便使用。另外,也新增了公廁,方便大家方便。公廁禁止沖洗身體,如果想全身沖洗,路邊民宅依然有提供沖洗服務,冷水 20,熱水 50。總的來說,大武崙沙灘比前年更好了。


  大武崙沙灘似乎沒有貝殼,不過小朋友很知足,沒有貝殼,撿撿被海浪沖上來的小石頭也不錯,高興就好。


  不過,和之前一樣,白沙中還是藏了一些垃圾,麻煩遊客們有點公德心吧!公家的水很方便,大家也要節約用水喔!希望大武崙沙灘可以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