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EXCEL] 亂數排班法

 
  十個人,要亂數排到四個班,每班人數不同,如何設公式?

##CONTINUE##
  如上圖,在 E2:E11 先設定好各個班次所需人數,如 A 班要排 3 人,就把「A 班」複製 3 次;B 班只排 1 人,就把「B 班」維持 1 次;依次類推,總次數和要排班的人數會相同。

  然後,C2 =RAND(),B2 =OFFSET($E$1,RANK(C2,$C$2:$C$11),0),直接往下複製,完成。

  有沒有很熟悉的感覺?答對了,RANK(C2,$C$2:$C$11) 這個公式,就是我們在另一篇文章
不重複的亂數」中用到的公式,它會產生不重複的亂數。

  你可以這樣想,先挖好十個洞 (E 欄的排班設定),每個洞代表一個班次,然後讓每個人隨機跳進一個洞,不重複的亂數會確保每個人都跳進不同的洞,然後,亂數排班就完成了。這樣做的好處是,不管有多少人要排班,不管有幾種班,不管每班有幾個人,不必改公式,都可以很容易的排好班,只要簡單的挖好洞即可。

  C 欄是必要的,如果嫌它礙眼,可以把它放到別的工作表,或是按滑鼠右鍵把它「隱藏」起來即可。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EXCEL] 日期,星期,週數

 
  Excel 提供了一些有關日期,星期,和週數的轉換公式,配合圖中例題,整理如下:

##CONTINUE##
  1. 日期轉星期:B2 =WEEKDAY(A2,2),表示 2008/1/1 是星期二。要注意第二個參數,1 或省略表示星期日當做每週的第一天會傳回 1,星期一會傳回 2;2 表示星期一會傳回 1。

  2. 日期轉週數:C2 =WEEKNUM(A2,1),表示 2008/1/1 是今年第一週。要注意第二個參數,1 或省略表示每週的第一天是星期日;2 表示每週的第一天是星期一。如果無法使用此函數,且傳回 #NAME? 錯誤,請安裝〔工具〕〔增益集〕〔分析工具箱〕。

  3. 週數轉日期:這個問題比較有趣,也是本文的重點,因為 Excel 並沒有提供直接的轉換公式,我們要自己兜出來。假設週數是採用「每週的第一天是星期日」的算法,則本週第一天的公式是

  D2 =DATE(YEAR(A2),1,1)-WEEKDAY(DATE(YEAR(A2),1,1),1)+1+(7*(C2-1))

  這個公式的思考方向是,先找出第一週的第一天,也就是把一月一日減去一月一日的星期數,再 +1 回來。找出第一週的第一天之後,再以每週七天的規則往後加即可。

  本週最後一天的公式就簡單了,把第一天加6即可。E2 =D2+6

  要注意的是,這個轉換公式會跨年,如果和你的需求不符,要根據你的需求再特別處理一下。

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軟體] 免費又實用的電腦錄音軟體 - StepVoice Recorder

 
  突然想聽一首古早古早的歌,1989 年伍思凱的「溫柔的期待」,古老的卡帶早就罷工了,上網找了一下,找到一個網址 http://tw.youtube.com/watch?v=kn-d6l0CTlo 有這首歌的音樂影片。但是我不要影片,只要 MP3...

  突然想到一個古早古早的錄音軟體,2003 年的 StepVoice Recorder 1.0 beta。它可以把電腦發出的所有聲音都即時側錄下來,而且馬上轉成 MP3 檔案存起來。賓果!

[簡單實用的操作主畫面]
##CONTINUE##
  免費,檔案小,免安裝,使用方便,功能實用,真是太完美了。雖然是英文版,但是看看它的操作界面,沒有中文也沒關係吧!

  基本功能設一設,開始錄音吧!
  • 聲音來源設定:麥克風圖示/選項/內容/聲波輸出混音器 打勾
  • 錄音品質設定:Options/Program Options.../選128kbps; Stereo; 44,100kHz

[錄音品質設定畫面]

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新的開始

 
  從中鹿班,大象班,到一年和班,丫丫終於上小一了。

  開學一個星期,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當初最擔心的早起問題,意外的,並不嚴重。獨自待在陌生的教室,也 OK,不像有些同學是哭著進教室。利用下課時間自己上廁所也沒問題。中午吃營養午餐,吃太慢的毛病還是沒完全改,要繼續加油。中午午休,也可以安靜的趴好。回家作業好像有點多,丫丫也認命的寫完。該帶的課本,作業本,鉛筆盒,也都能帶齊,不像隔壁的男生,只帶個空的鉛筆盒上學。

[開學第一天,上學去!]
##CONTINUE##
[開學儀式,送完束脩,領到課本囉!]

  一切似乎還算順利。

  不過,星期六早上,或許是需要發洩一下壓力,丫丫邊哭邊抱怨:書包很重,作業寫的不夠漂亮,老師規定很多,營養午餐不好吃,桌子太硬趴著睡不舒服,隔壁的男生每天都向她借鉛筆....

  哭完抱怨完之後,再認命的回去寫作業。

  丫丫,成長會有壓力,自己要努力點扛起來啊!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軟體] 網路頻寬測量工具-NetMeter

 
  你家的網路頻寬有多大?1M?2M?還是 8M?不管申請的是多少,實際使用時,真的有跑到那麼快嗎?而且,你真的需要那麼大的頻寬嗎?

  有個免費軟體可以幫你測量實際使用的網路頻寬-NetMeter

[這是利用 MSN 傳語音的網路傳輸狀況,可以看出大概需要 20K bps 的頻寬]
##CONTINUE##
  如上圖,NetMeter 可以即時監控三分鐘之內的網路傳輸狀況,紅色部份是從網路下載進來的頻寬,綠色部份是從電腦上傳出去的頻寬,黃色部份是同時有下載和上傳的部份。下方的 DL/UL 是指目前的下載 (DownLink)/上傳 (UpLink) 瞬間傳輸量,或是最近十秒鐘之內的平均傳輸量。左方的 MAX 是指三分鐘之內最大的瞬間傳輸量。

  你家的網路實際能跑多快?看上面這個圖就一目了然了。

  另外,它有每天,每週,每月的統計資料,你實際上用了多少頻寬?網路頻寬到底是不夠用?還是用不完?從統計資料中就可以知道了。

  官方網站及下載點:http://www.metal-machine.de/read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