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愜意生活-頭城農場

 
  十一月中,全家去了一趟宜蘭頭城農場。會安排這一趟旅行,是因為公司提供的年度旅遊補助快到期了,不用白不用。一家三口,二天一夜的頭城農場之旅,剛 好把補助額度用光光,呵呵,算的真精。要趕時間到宜蘭,當然是走雪山隧道囉。又因為怕雪隧的「假日塞車症候群」,所以行程安排是週五去,週六回。老天爺也很幫忙,不但沒塞車,還給了我們一個大大的好天氣。

##CONTINUE##
  其實,四年前就來過頭城農場了,只是那時候丫丫還小,才兩歲半,很多活動都不會玩,所以雖然活動內容和四年前大同小異,我們還是興緻勃勃。出發之前,還把四年前的照片翻出來複習一番,用照片寫日記,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四年前就來過頭城農場了,那時丫丫才兩歲半〕

  活動流程在官方網站上都有,基本上是照著流程在走,好處是,時間上很彈性,表定時間是三點開始,你三點半才來一樣可以參加活動,工作人員會熱心的再單獨說明一次,這對我們這種一拖拉庫小孩的家庭團體而已,真是再方便不過了。


  第一個活動是焢窯,但是我們沒有焢到,一方面是我們自己動作太慢,時間拖太晚,另一方面是,帶著五個活蹦亂跳的小朋友,怎麼可能把土塊堆成窯呢?不過還是有吃到烤蕃薯啦,是工作人員事先烤好的,呵呵。比焢窯更好玩的,反而是在去焢窯場的路上。因為焢窯場離遊客中心有點距離,工作人員會開小發財貨車「蕃薯號」載客人上去,因為山路崎嶇,坐貨車像在坐雲霄飛車一樣,小朋友坐在車斗上,上下左右搖晃,High 到不行!

〔「抖抖蕃薯號」出發囉!〕

  焢完窯,烤完肉,接下來是做天燈。用五張紙,膠水,點火的竹圈,從無到有做出一個天燈,其實還滿有成就感的,尤其是天燈成功的越飛越高,小朋友高興的邊跳邊許願時,還真是感動啊!當看到別人願望太多,過度負荷的天燈飛不上去,空中著火墜毀時,那更是感動啊!寫那麼大字的「加薪」「減肥成功」...太沈重了啦,站在旁邊想看不清楚都不行,難怪天燈飛不上去!你看我們的「ㄆㄧㄥˊ ㄆㄧㄥˊ ㄢ ㄢ」「永遠當好朋友」,飛的多好啊!人啊,要知足常樂,呵呵!

〔丫丫認真的許願畫天燈〕

〔我們的天燈飛上去囉!〕

  第二天,吃完農場供應的自助式早餐,可以去後山健行採果餵動物。小朋友早餐吃太慢,沒跟上解說隊伍,沒關係,沿路指標很清楚,咱們自己走,反而自由一點。


  沿路青山綠水,爬爬樹屋,餵餵動物,小朋友就很高興了。說起餵動物,這次來才發現,山羊不只吃樹葉,連樹枝都吃!餵山羊像在拔河一樣,實在厲害。

  健行回來,吃完中餐,會有竹工藝教學,做竹蜻蜓,鳥笛,竹鶴之類的,還有葉拓T恤,讓你自己製作一件獨一無二,專屬於自己的衣服。總之,就是一陣手忙腳亂,不管做的好不好,大家開心就好。

〔比比看,誰吹的鳥笛最大聲〕

〔丫丫自製葉拓T恤〕

  做完手工藝,活動也差不多結束了。不過,你還是可以在園區內自由活動,吃吃東西,休息一下。說起吃,也算是頭城農場的一大特色,它永遠會準備好一些小吃,熱的,冷的,甜的,鹹的,你隨時可以自由取用。像這個棉花糖,也是免費供應,小朋友可樂了,一直到臨走前,都是快樂的不得了啊!

〔免費的棉花糖〕

  頭城農場,吃算不上精緻,睡也算不上高級,但是賓至如歸,收費也不貴,來此渡假,就像回到鄉下阿嬤家一樣,遠離塵囂,貼近山水,自在愜意,老少咸宜。

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記字的方法

 
  「爸爸,我告訴你『』這個字要怎麼記!」躺在床上的丫丫,還在做臨睡前的掙扎。

  「啊!明天再告訴我吧!」快點睡吧,明天還要上學耶!

  「有一個媽媽到海邊做日光浴」正在學寫國字的丫丫,根本不理會我的建議,「有一個人撲過來,把她壓扁了。然後海水過來把他們都沖走了!

  「誰教妳的?老師嗎?」我有點訝異丫丫用這種方法記字。


  「不是,是我自己想的!」丫丫有點得意的回答。「我們班同學是用小字拼起來的,我是用編故事的來記字,不過,有的字我還沒編好,『草』這個字......」

  「好了,好了,先睡覺,明天再說吧!」我趕緊打斷她的話頭,熄燈,閉眼,關門,睡覺。

  只是,丫丫真的睡了嗎?該不會腦中還在編記字的故事吧?

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庭園草莓-富林休閒農場

 
  從丫丫兩歲開始,每年冬天,我們有一個固定的家庭活動:採草莓。原因無它,因為丫丫最愛的水果就是草莓。往年都是去大湖或是關西採草莓,今年發現一個新地點,可以有更豐富的玩法,就是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富林休閒農場」。

〔今年第一次採草莓〕
##CONTINUE##
  往年採草莓,就是很單純的採草莓,頂多採一個小時,然後....結束回家,或是到附近另外找東西吃,另外找地方逛,因為草莓田之外,還是草莓田。而富林農場最大的特點,就是「庭園餐廳附設草莓園」!所以,採草莓,吃飯,玩大地遊戲,曬太陽,聊天,喝下午茶,都可以在同一個地方搞定。

〔從門口看進去,會以為只是單純的庭園餐廳,遠方的綠色網棚,就是草莓田喔!〕

〔草莓田雖然不大,但是知道這裡可以採草莓的遊客好像也不多,所以還是可以採到紅通通的草莓〕

  富林的草莓田不大,草地也不大,旁邊有個蓮花池也不大,餐廳的餐點也還好,庭園的布置和維護也普普,四週的風景也沒什麼,但好就好在它把這些東西都集中在一起了,你只要來這裡,包包放好,大人坐下來,小孩放出去,就可以玩一天了。

〔草莓田旁邊就是草地,可以丟飛盤,玩球,灑花瓣雨...〕

〔花瓣雨來囉!〕

  當然,小孩子要人多才好玩,所以,呼朋喚友,親子同行,一起去採草莓吧!

  • 富林休閒農場官方網站:http://flvg.myweb.hinet.net/
  • 交通:北二高竹東/芎林交流道下,往竹東方向約一分鐘可達,在馬路的右手邊,OK 便利商店旁。免費入園,免費停車。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點燃生命之火

 
  全球性的不景氣,小老百姓如你我,紛紛節衣縮食。而比我們更冷的,則是相對更弱勢的社福團體,愛水捐款大幅縮水,卻也只能苦苦支撐,無語問蒼天。


  現在,機會來了,不要你捐款,只要你動動手,在自己的部落格放上愛心串連貼紙中國信託銀行就會捐出一百元給家扶基金會

  舉手之勞做愛心,還等什麼?快去參加活動啦!

  你可以直接按我的部落格上的愛心貼紙,或連上官方網站「點燃生命之火」參加活動,取得愛心串連貼紙。活動到 2009/2/10 截止喔。

2009/2/11 補充:

  活動已截止,小弟的應援團共有 7 人,整個活動則有 10860 人參加,中國信託共捐出二百萬元。謝謝大家的愛心。

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EXCEL] 今天放假嗎?要補班啦!

 
  之前有一篇文章,「今天放假嗎?」是在討論如何判斷某一天是不是假日,或是某一段時間要上班幾天。但是那篇文章的前提是,週六週日一律算放假

  問題來了,如果週六週日要補上班呢?那就得參考本篇文章中的公式加強版了。

##CONTINUE##
  如上圖,C 欄是原先的公式,單純使用 NETWORKDAYS() 來計算工作天,週六週日一律算放假。
  C2 =NETWORKDAYS(A2,A2,$F$2:$F$10) -1 表示要上班,0 表示放假。
  C11 =NETWORKDAYS(A2,A10,$F$2:$F$10) -A2~A10 這段時間要上 5 天班。

  以此為基礎,如果考慮週六週日要補上班的情況,可以在 G 欄加一個列表,個別列出所有週六日要補上班的日子。然後修改公式
  D2 =NETWORKDAYS(A2,A2,$F$2:$F$10)+SUMPRODUCT(--($G$2:$G$10>=A2),--($G$2:$G$10<=A2))
  D11 =NETWORKDAYS(A2,A10,$F$2:$F$10)+SUMPRODUCT(--($G$2:$G$10>=A2),--($G$2:$G$10<=A10))

  新的公式,主要在計算 A2~A10 這段時間中,是否包含了 G2:G10 列表中的日期?如果有,表示是要補班的日子,得把這些日子再加回去才行。

相關文章:

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再續茶緣-關西茶緣農場 Part 2

 
  說茶緣農場很適合校外教學,果然一點不假。兩個月前才隨幼稚園校外教學來過一次,沒想到小學一年級辦班遊,它又雀屏中選了。還好,上次有些活動沒玩到,而且同伴不一樣,這次再來,還是有些新鮮感。

〔上次時間不夠,斗笠彩繪沒畫完,這次有備而來,一次畫兩頂補回來〕
##CONTINUE##
  最新鮮的,當然就是採茶葉囉。上次來,是飄著毛毛雨的颱風前夕,沒辦法採茶葉。這次來,又遇到入冬以來最強的寒流來襲,幸好老天爺很幫忙,雖然氣溫低,卻賞給我們一個暖和的大太陽,讓小朋友可以放心的在戶外活動。

〔戴上斗笠,綁上竹簍,採茶姑娘,著裝完畢〕

〔這就是傳說中的採茶標準:一心二葉〕

〔丫丫連採茶都超認真〕

  另外,就是上次最受歡迎的搗麻糬了。這次老闆把糯米團加多一點水,這樣比較好搗,比較省力,但是麻糬也會比較軟,口感沒那麼Q。反正過程才是重點,省力比口感重要多了,呵呵。

〔糯米團軟一點,小朋友比較好搗〕

  當然,那一大片室內沙坑,永遠是小朋友的最愛。在活動結束,太陽還沒下山前,小朋友總是膩在沙坑中,不肯回家的。

〔在寒流中,邊曬太陽邊玩沙,不亦樂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