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小小攝影師

 
  買了新的 Canon 相機,退役的 Konica 相機擺著也是擺著,乾脆給丫丫拍著玩。丫丫也很有興趣,拿著相機東拍西拍。現在讓我們來看看她的攝影作品。

  拍攝地點是桃園復興鄉的「綠光森林」,這是第二次去那裡了。風景好,天氣好,怎麼拍都漂亮。

[架勢不錯喔!攝影:丫丫的老爸]
##CONTINUE##
[自拍]

[近拍模式拍花朵]

[遠山模式拍遠山]

[仰拍樹上的紅葉]

[可愛的綿羊告示牌]

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心誠則靈-南投竹山紫南宮

 
  南投竹山紫南宮,以出借發財金七星級廁所聞名全台。

  紫南宮其實只是一間小小的土地公廟,即使信徒絡驛不絕,供品在長長的供桌上堆成了山脈,廟的週邊都已經形成商店街了,但是其本廟依舊維持不變,講難聽一點,旁邊的廁所都比廟大。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紫南宮全景〕
##CONTINUE##
  但是,廟小又如何?只要靈驗,祂依舊是萬千信徒心中的寄託。像我,就是遠道專程來此參拜的。

  嚴格說起來,我並不是個虔誠的信徒。上過教堂,唸過阿門,拿過清香,拜過道祖,是屬於那種「拿香跟著拜」的角色。很少認真求過什麼,尊重神明,拜個心安而已。

  不過,這次倒是真的有心來求,不是求那著名的發財金,而是求一年的健康。

〔紫南宮,澤被生民〕

  去年帶著爸媽第一次來紫南宮參拜,一樣是拿香跟著拜。但是,過去這一年,老爸成功戒掉了幾十年的煙癮,精神變好了,元氣變足了,身體變健康了。我不知道這一切是否真的和去年的進香有關,但是當老媽要求今年再來拜拜時,我是真心誠意的積極安排這次遠行。少見的,有心的拜求,不再是拿香跟著拜了。

  希望爸媽今年也一樣健康,明年我會再帶著爸媽回來還願的

〔著名的七星級廁所,造價將近四千萬,哇!〕

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我的 Canon IXUS 870IS

 
  農曆年前,領了一家三口的消費卷,剛好夠買我的第三台數位相機。這次選擇的,是網路上風評口碑都很好的 Canon IXUS 870IS。

〔我的 Canon IXUS 870IS〕
##CONTINUE##
  回顧我的第一台數位相機,是 2001 年出的 Kodak DC3200。以現在的觀點來看,它根本就是一台玩具,廉價的塑膠外殼,120 萬畫素,定焦。不過,它對我有特殊的意義,因為它拍下了女兒剛出生的第一張照片。

〔Kodak DC3200〕

  我的第二台數位相機,是 2004 年的 Konica KD-500Z。500 萬畫素,三倍光學變焦,320x240 的 30 秒短片錄影。它記錄了我這幾年來的生活點滴,還算不錯用,只是最近拉鏡頭時開始出現怪聲,拍照後存檔的時間越來越長,操作按鈕也不太靈光,30 秒的錄影時間老是不夠用,1.5 吋的 LCD 畫面也太小,再加上老婆抱怨拍出來的照片不清楚(其實是因為沒有防手震啦),所以我開始尋找我的第三台數位相機。

〔我的 Konica KD-500Z,斑駁的外殼上盡是歲月的痕跡〕

  有鑑於對 KD-500Z 現況的抱怨,所以選相機的首要標準就是:防手震,640x480 無限時間錄影,臉部自動對焦,開機快,對焦準,LCD 大,廣角鏡頭方便取景。換句話說,就是要讓老婆很容易拍好照片啦。上網看了不少文章,終於選定了千萬畫素的 Canon IXUS 870IS。

  過年期間實戰了一下,嗯,我很滿意...

  開機果然快,想拍就可以拍,幾乎不必暖機,不會錯失拍照的好時機。

  模糊的照片變少了,防手震加臉部自動對焦真好用,尤其是不擅長拍照的媽媽要拍好動的小朋友時。

〔這是在七股鹽山坐遊園小火車,邊開邊拍的照片,臉部很清楚喔,兩人緊靠著坐,距離很短,所以廣角鏡頭應該也有發揮功能〕

  錄影效果不錯,直接連上 32 吋液晶電視上看也 OK。影片是 MOV 檔,實際錄影換算之後,8G 記憶卡大約可以錄 100 分鐘的影片,不過單一檔案大小限制在 4G,所以最長的連續影片長度約在 50 分鐘左右。

  有很多情境模式可用。用煙火模式拍小朋友玩仙女棒,會有好玩的效果喔。

〔手持相機,煙火模式,拍小朋友玩仙女棒〕

  4 倍光學變焦3 吋 LCD 螢幕,即拍即看,爽啊!

  另外還有半手動的 P 模式,可以調整曝光補正,快門延長...等各種參數,有空再來玩玩看。

  不過,870IS 只能連上 Windows XP,害我用了好幾年的 Windows 2000 這次要被迫升級了。而且它附的軟體沒有繁體中文版,真是對不起廣大的台灣民眾。不過,話說回來,我還是習慣用 Picasa 來整理照片,比它附的軟體好用多了,有沒有中文版也就沒差了。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遠來嬌客-黑面琵鷺保護區

 
  除了七股鹽山,秋冬之際來到七股,另一個重點當然就是黑面琵鷺保護區囉。

〔野鳥學會提供望遠鏡給遊客排隊輪流賞鳥〕
##CONTINUE##
  列為一級保育類動物的黑面琵鷺,會遠從韓國中國遼寧省南下過冬,七股曾文溪口的黑面琵鷺保護區,正是黑面琵鷺選擇的避寒勝地之一,每年 10 月到翌年 4 月間,是最佳賞鳥季節。不過,來台灣之後,黑面琵鷺習慣白天休息,晚上覓食,所以看到的大多是停在水面的休息姿勢。

〔野鳥學會的駐點解說大哥〕

  諷刺的是,黑面琵鷺的繁殖區之一,正是大名鼎鼎的北緯 38.5 度南北韓停戰區。戰爭造成的停戰區,因為長期禁止人類進入,反而成了黑面琵鷺及許多野生動物的繁殖天堂,所謂禍福相倚,一件事情的好壞,還真是難說的緊。

  以上資訊,是從台南縣野鳥學會駐點解說的導覽大哥那兒聽來的。導覽大哥能言善道,滿腹鳥經,可惜小朋友耐心不夠,無法從頭聽到尾,只好先行離席,在此向熱心的野鳥學會大哥們說聲抱歉啦!

  野鳥學會在保護區中有多個賞鳥小屋,也提供望遠鏡給遊客排隊輪流賞鳥,當然,如果能自己帶望遠鏡來,會更加輕鬆自在。再不然,現場還有電視 Live Show,實況轉播黑面琵鷺的生活,也是一種賞鳥方法,只是感覺上沒有透過望遠鏡看那麼貼近。

[黑面琵鷺 Live Show〕

  現場也有野鳥學會的攤位,販賣相關的紀念品籌募經費,政府不重視,企業不支持,大家要多多捧場啊!

〔三隻一百元的小鳥擺飾,尾巴和腳會晃動喔〕

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雪山蒙塵-七股鹽山

 
  趁著初二回娘家的機會,就近到台南七股去玩。說到七股,最著名的當然是「七股鹽山」了。

  「七股鹽山」前身是七股鹽場,藉由鹽田曬鹽來製造海鹽。後因成本太高,曬鹽產業逐漸沒落,反而是收成的海鹽堆積如山,頗有特色,倒成了七股著名的觀光景點,訪客駱驛不絕,人山人海,出乎我意料之外。

[灰濛濛的鹽山,讓人略感失望]
##CONTINUE##
  不過,原本應該是雪白的鹽山,不知何故卻是灰濛濛一片,彷彿雪山蒙塵一般,讓人略感失望。號稱「鹽山」,卻沒有「鹽山」的特色,丫丫的評語就很中肯:「根本就是石頭山嘛!」小孩子是不會騙人的。

  鹽山的另一角,還有俗稱「龍骨車」的水車,和留存下來的幾畝曬鹽場和曬鹽工具,可惜並沒有用心維護,設備殘破,甚至連解說牌也沒有,令人霧裡看花,白白浪費了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非常可惜。

[用來將海水引入鹽田的水車,可惜大多已經損壞]

[鹽田中的大滾輪,應該和曬鹽有關吧?可惜沒有任何解說資訊可以參考]

  倒是販賣鹽焗蛋(沒特色),鹽巴冰棒(還不錯),鹽巴咖啡(很難喝)的小吃部大發利市。甚至是和曬鹽無關的什麼碰碰船,沙灘車等遊戲設施倒是蓬勃發展著,頗有點本末倒置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