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軟體] 螢幕抓圖工具 - MWSnap

 
  Mr.Q:想把電腦螢幕上的東西抓下來存成圖檔,該怎麼做?

  Mr.A:簡單!按 Print Screen 鍵,再打開小畫家,貼上,存檔,完成。

  Mr.Q:不想抓整個螢幕,只想抓某一個視窗,或是某一塊區域的圖,該怎麼做?

  Mr.A:......

  Whitefox:請用 MWSnap v3.0 中文版完全免費喔!!

##CONTINUE##
  軟體介紹
  • 中文版,完全免費,免安裝。
  • 多種抓圖模式:固定矩形,任意矩形,視窗/選單,全螢幕
  • 可做簡單的影像處理:旋轉,加滑鼠指標,加邊框
  • 可存成五種圖檔格式:BMP、JPG、TIFF、PNG 以及 GIF。
  • 操作簡單:選定抓圖模式,按「抓圖」鈕,移動滑鼠指定抓圖內容 (點選或拖拉),存檔,完成。

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

權利和福利

 
  社區的建設公司會定期舉辦回饋住戶的園遊會和演唱會,社區的住戶只要事先報名,就可以完全免費參加,有吃有玩又有演唱會聽。因為往年活動的風評不錯,今年報名參加的人數暴增,在原定的四十天報名截止日之前,參加名額就滿了,活動場地也容納不下了,於是建設公司提前十天,截止報名。

  這下問題來了!網站上開始有人抱怨想參加卻來不及報名!有人抱怨要提前截止為何沒有事先通知我 (事實是,建設公司有提前在網站上公告,只是不一定大家都有看到)!

##CONTINUE##
  更有甚者,有人開始臭罵建設公司貽笑大方,辦事不週!有人認為公告不清楚,要求建設公司彌補疏失!還有人要求另覓場地,增加人數!

  會上網,會中文輸入,會振振有詞的罵人,應該都讀過不少書吧!怎麼還會弄不清楚什麼是「權利」?什麼是「義務」?什麼是「福利」?什麼又是「免費的福利」?

  權利要爭取,義務要盡力,福利可享受,免費的福利要感恩。

  賣房子時,建設公司又沒答應一定會辦免費園遊會。對住戶而言,能參加活動不是權利,而是福利,而且是天上掉下來的免費福利。住戶自己連儘早報名的義務都不盡力,卻去罵別人活動沒有辦到百分之百完美....真是夠了!!

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EXCEL] 最新報價查表法

 
  相關函數陣列公式 / INDEX()

  我們曾經討論過很多查表法,其中,「多重條件查表法」可以查出同時符合多個條件的資料。但是,如果同時符合條件的資料有很多筆,而我們只要其中最新的一筆時,應該如何實作?

##CONTINUE##
  舉例來說,油價一直在變動,假如我們有油價變動的歷史資料,現在想查某一種油品在某一個日期的油價,就可以用下列的方法。

  如上圖,A:C 欄是油價的歷史記錄,要以日期來遞增排序;E 欄是我們想查詢的油品,F 欄是購買油品的日期,那麼 G2 的油價公式就是

=INDEX(C:C,MAX(
IF($A$1:$A$100=E2,
IF($B$1:$B$100<=F2, ROW($C$1:$C$100), 0),
0)))

  這是一個陣列公式,記得用 CTRL+SHIFT+ENTER 來完成輸入。

  我們先用 IF($A$1:$A$100=E2,IF($B$1:$B$100<=F2,ROW($C$1:$C$100),0),0) 來過濾原始資料,只有油品相同,而且日期小於等於採購日期的資料,才會傳回列數,其它不符合條件的資料都回傳零。因為是陣列公式,這些列數和零值會形成一個陣列。

  這樣形成的陣列,再利用 MAX() 取出列數的最大值。因為原始資料是以日期遞增排序,所以列數最大就代表最接近的日期。

  最後,再用 INDEX() 配合 MAX() 傳回的列數,找到價格,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