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開心農場之台灣奇蹟

 
  最近有空檔時,都在玩 Facebook,部落格一整個月都放著沒理,這 Facebook 的魔力,可見一斑。

  話說回來,不只是我著迷,似乎整個台灣社會都著迷了。尤其是有「偷菜」功能的「開心農場」,連從來不摸電腦的老爸,都透過電視新聞知道有這麼一個令人走火入魔的遊戲。

  有人因為它而失眠,半夜不睡覺爬起來趕著收成。

  有情侶因為它而吵架,還吵到報警處理。

  有公司因為它而傷透腦筋,還得修改網路管理規則來限制員工上班偷玩。

  有員工因為它被開除,還引發勞資糾紛,上報成新聞。

  有玩家因為花錢買遊戲幣卻遇到系統當機遭受損失,引發消費糾紛。

  有長官說警察不能玩偷菜,因為不符合警察的形象。

  連行政院長在立法院還被質詢相關的問題。

  現在,連教育部都考慮要限制偷菜,說偷菜不道德,準備從道德面大加撻伐......

  這,這,這......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orz

  Facebook 本來就是一個封閉性的社交網站。什麼叫封閉性?就是說,能偷你菜的人,都是經過你的允許才能加入成為朋友的,而不是網路上所有不認識的阿貓阿狗都能偷你的菜。朋友之間偷個沒有成本的電子菜,就像朋友之間開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一樣,只是一種生活情趣罷了,怎麼會弄到失眠,吵架,開除,外加不道德呢?

  玩遊戲的人,自己心態有問題。不想讓朋友偷菜,那就把所有朋友都封鎖掉,不交朋友不就得了!只是,電子菜會比朋友更重要嗎?

  管教育的人,更有問題。看看我們的教育制度下教出來的人民,連這種偷偷電子菜的幽默感都沒有,還扯出什麼警察不能偷菜,偷菜不道德之類的論調。偷菜不道德,那麼那些賭博打麻將,殺怪物殺 NPC 的線上遊戲,不就應該關進牢裡了嗎?怎麼還是電視廣告播不停?

  一個小遊戲可以弄瘋一個國家,也算是台灣奇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