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

[EXCEL] 一維轉二維

 
  相關函數INDEX() / ROW() / COLUMN()

  當你從外部匯入原始資料,或是從別人手中承接原始資料,但是資料的排列格式不符合你的要求,這時候,我們會想要做資料排列格式的轉換。

  問題來了,原始資料可能成千上萬筆,總不能一筆一筆,一格一格的剪貼吧?

##CONTINUE##
  這時候,只要能找出新舊兩種排列格式的轉換規律,就可以利用簡單的 ROW(),COLUMN() 函數來幫你自動完成轉換工作。

  舉例來說,如下圖,A 欄為原始資料,我們想把它轉換成 C3:E7 這樣子的三欄格式。

  首先就要找出兩種格式的轉換規律,規律就是,把 A 欄的一維資料依照順序變成三
欄的二維資料。這樣的規律,可以在 C3 輸入公式

=INDEX($A:$A,(ROW(A1)-1)*3+COLUMN(A1))

  再把公式直接複製到 C3:E7 即可。

  要把規律化成公式,其實只是簡單的數列邏輯轉換成數學公式而已。請參考表格 C10:E16,它列出兩種格式之間欄數和列數的對照關係,只要找出一個數學公式可以滿足這個對照關係,再把數學公式代入 Excel 公式中即可。至於怎麼找出數學公式,嘿!這個要各憑本事,無法言傳了。

  這個一維轉二維的公式,還可以發展成通用公式,也就是可以通用在不同的二維欄數,以及不同的資料起始位置。通用公式如下:

=INDEX(資料欄絕對位置,
(ROW(A1)-1)*二維欄位寬度+COLUMN(A1)+資料第一列位置-1)

  以上圖為例,原始資料起始位置 A1,要轉成3欄,新資料起始位置為 C3,則

  • 資料欄絕對位置 = $A:$A (A1 的 A)
  • 二維欄位寬度 = 3
  • 資料第一列位置 = 1 (A1 的 1)
  • 公式放在 C3

  通用公式用上面的值代入後,就是前面的第一個公式了。

  補充一點,格式轉換成功後,如果想把原始資料刪除,可以先把轉換後的資料〔複製〕〔選擇性貼上〕〔貼上〕到另一個新的位置即可。

2007年7月11日 星期三

小巧之美-基隆泰安瀑布

 
  老家住基隆的友人邀請我們去郊遊烤肉,在不知道目的地的情形下,來到一個小而美的瀑布區-基隆七堵泰安瀑布

  從北二高汐止交流道下,沿新台五路往基隆方向約三十分鐘車程,離市區不算遠,也不需走很遠的山路,只需爬一小段階梯就能到達瀑布,很適合小小朋友的體力。

  整個瀑布區的規劃和維護都不算精緻,遊客也不多,瀑布高約 20 公尺,水量也小,但好就好在這個「」字。因為瀑布小,水量不大,所以我們可以很靠近瀑布,甚至直接站到瀑布正下方做 SPA 都不是不可能。

[小朋友和背後的瀑布距離只有約十公尺,水量很小吧,站這麼近也不怕!]
##CONTINUE##
  因為瀑布小,水量不大,所以可以放手讓小朋友在瀑布區玩玩水抓抓蝌蚪親近瀑布。對住在城市中的小朋友而言,是很好的體驗。

[丫丫對抓蝌蚪很有興趣,樂此不疲。]

[抓了兩碗蝌蚪,其中一碗中途不小心打翻,蝌蚪都逃走了。當然,臨走前都放它們回去找媽媽!]

[兩三歲的小小朋友也可以自己一個人泡在水潭中納涼,夠安全吧!]

  下次還會來嗎?我不知道。帶著小朋友來這裡抓蝌蚪玩水看瀑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但除此之外,就只有旁邊一些登山步道而已,帶著小朋友也不適合走步道,風景還好,沒啥特色。應該可以找到更棒的類似景點才對

  後記:人老了,大熱天蹲在火爐旁烤肉已經不適合我了,下次還是在家裡把肉烤好,直接來野餐比較舒服。

 交通:從北二高汐止交流道下,沿新台五路往基隆方向約二十分鐘車程,可至南七堵地下道入口,路口有往瀑布指標,右轉進南七堵地下道,再沿泰安路前行約3公里可抵瀑布入口。

  更多介紹網頁及照片:

2007年7月6日 星期五

[EXCEL] 工具與公式

 
  Excel 本身提供了不少好用的工具,來幫助我們分析或過濾資料。最常用的,就是「篩選」和「樞紐分析表」。

  「篩選」可以用來過濾資料,不管是單一條件,或是多重條件,或是排除重覆資料,都可以做得出來。

  「樞紐分析表」可以用來分析資料,把一大堆原始資料分類加總,交叉分析,做成清楚易懂的統計圖表。

##CONTINUE##
  下面這個表,要統計各部門的各項開支,用樞紐分析表拉,不用一分鐘就搞定了,用公式寫的話....可能要半個小時以上,寫出來的公式別人也很難看懂。

  嗯....那還要「公式」做什麼?

  我的想法是,公式的優點如下:
  1. 即時反應:原始資料一變動,結果會立刻跟著變,不需要再做額外的操作。
  2. 格式自由:篩選和樞紐分析表的結果,格式是固定的,而用公式的話,格式是自由的
  3. 再次運算:公式計算的結果,因為位置和內容都是我們自己設計決定的,所以比較適合再拿來給另一個公式當做運算的輸入值
  反過來說,如果以上三點我都不在乎,我只要儘快得到結果就好,那麼,趕快把「篩選」和「樞紐分析表」的操作方法學好吧!

  快來看想飛大大的「樞紐分析表」操作教學喔!

2007/7/28 補充:

  再加一篇老年人大大的教學:EXCEL 樞紐分析之應用,快去看喔!

2007年7月2日 星期一

[EXCEL] 問問題,大不易

 
  透過網路來討論 Excel 題目,很常遇到一個問題:說不清楚題目

  一般來說,要說清楚一個 Excel 題目,有幾個要點:

  1. 原始資料的內容,包括格式和位置
  2. 想要得到的結果,包括格式和位置
  3. 中間運算的規則,越完整越好,包括例外狀況
  4. 適當的範例
  5. 一次說清楚題目,不要一再補充

##CONTINUE##
  最近有位網友「王建民加油」在部落格上發問,他發問的方式是我遇過最好的一個,題目不太容易描述,但是我一看就懂,一次就搞定。在徵得對方同意之後,特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我覺得好的地方是,不但完全符合上面五個要點,而且利用 Excel 的註解功能,把題目和需求說的很清楚,最後抓下螢幕圖片,放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中,留下連結網址,我再過去看,有問題,也可以透過彼此的留言板發問

  回答的人很快了解問題,發問的人才能很快得到答案。

  盡力把題目說清楚,是發問者的誠意和義務。讓回答的人還要花時間去摸索你的問題,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在 Yahoo 知識+上面,這種不清不楚的問題越來越多了,肯回答問題的人,也會越來越少吧。

  對了,想知道如何抓下螢幕圖片嗎?請參考上一篇文章-螢幕抓圖工具 - MW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