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EXCEL] 日期,星期,週數

 
  Excel 提供了一些有關日期,星期,和週數的轉換公式,配合圖中例題,整理如下:

##CONTINUE##
  1. 日期轉星期:B2 =WEEKDAY(A2,2),表示 2008/1/1 是星期二。要注意第二個參數,1 或省略表示星期日當做每週的第一天會傳回 1,星期一會傳回 2;2 表示星期一會傳回 1。

  2. 日期轉週數:C2 =WEEKNUM(A2,1),表示 2008/1/1 是今年第一週。要注意第二個參數,1 或省略表示每週的第一天是星期日;2 表示每週的第一天是星期一。如果無法使用此函數,且傳回 #NAME? 錯誤,請安裝〔工具〕〔增益集〕〔分析工具箱〕。

  3. 週數轉日期:這個問題比較有趣,也是本文的重點,因為 Excel 並沒有提供直接的轉換公式,我們要自己兜出來。假設週數是採用「每週的第一天是星期日」的算法,則本週第一天的公式是

  D2 =DATE(YEAR(A2),1,1)-WEEKDAY(DATE(YEAR(A2),1,1),1)+1+(7*(C2-1))

  這個公式的思考方向是,先找出第一週的第一天,也就是把一月一日減去一月一日的星期數,再 +1 回來。找出第一週的第一天之後,再以每週七天的規則往後加即可。

  本週最後一天的公式就簡單了,把第一天加6即可。E2 =D2+6

  要注意的是,這個轉換公式會跨年,如果和你的需求不符,要根據你的需求再特別處理一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