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報告」就好,不要再「預報」了

 
  莫拉克颱風襲台,中南部豪雨成災,降雨量和事先預報的差太多,氣象局成了頭號箭靶。

  這時候,氣象局也有話要說:「雨量要準確預測相當困難,將相關資料輸入電腦後不斷修正再做預估,一般來說,準確率大概只有二至三成,且電腦低估情況很常見。」(相關新聞:CNN料雨如神 氣象局挨轟測不準)

[中央氣象局官方網站,有天氣「預報」的資料]

  基本上,我同意這樣的觀點,氣象「預報」有能力上的限制,本來就很不容易。

  但問題是,這句話如果講在豪雨成災「之前」,那該有多好!出事之後才講這種話,誰也聽不進去吧!

  如果「準確率大概只有二至三成」,那麼,氣象局各位諸公們,可不可以乾脆不要「預報」了!你不講,至少大家心裡沒個底,還會警覺一點。你一講,大家心裡放鬆了,等出事之後再來說「準確率大概只有二至三成」,那麼被罵也怨不得別人了。

  氣象報告,氣象報告,能力不足就早說,麻煩事後「報告」就好,不要再事先「預報」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