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無禮騎士-新竹南寮十七公里海岸線自行車道 (0-5KM)

 
  自從丫丫學會騎單車之後,她就一直惦記著要去新竹南寮的十七公里海岸線騎單車,當做是今年的暑假作業。去年曾經去騎過一次,騎的是租來的全家福三人座自行車,不夠盡興。今年準備人手一騎,應該會更自由自在一點。

〔沿著海岸線騎車,是一件令人心懷大暢的事〕
##CONTINUE##
  單車路線基本上和去年相同,從南寮漁港一路往南騎。因為丫丫是第一次在公眾車道上騎車(之前都是在公園裡繞圈圈騎),一路上我緊跟在丫丫後面,提醒她騎車的注意事項和安全守則。丫丫也很聽話的一一克服跟車,會車,超車,上下坡等狀況。基本上,在港南運河之前這一段 (里程數 4KM 多),算是很愉快的行程。

〔丫丫和她的單車「櫻桃」,在港南運河邊合影〕

  過了港南運河,路幅突然縮減,大約只有兩個單車車道寬。也就是說,一道南向,一道北返,剛好夠用,如果想超車,得靜等對向車道有空檔才能安全超車。非常可惜的是,假日人潮極多,不容易有超車空檔,而無禮的騎士卻不少,車速過快的,硬要超車的,一路上經常出現,險象環生,本來悠閒的單車活動,突然被迫變成緊張的競賽,而且是有可能被別人撞傷的危險競賽。至此,遊興大減,決定早早打道回府,畢竟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右方是港南運河旁的自行車道,過了運河後,路幅更加縮減〕

  近來,台灣騎單車風氣大盛,可是單車文化卻沒有建立在「禮讓」的基礎上,和單車相關的衝突事件不時可聞,甚為可惜。希望各位看倌在騎單車時,能注意禮讓,尊重別人的權利,幸甚,幸甚!

  其實,不止是單車,汽車,機車,重機族群都一樣無禮。可見關鍵在人,而不是在車,所謂「大頭症」指的是人,人的心態不改,做什麼事都一樣「大頭」

  問我還想不想帶著妻小去十七公里海岸線騎單車?嗯....應該還是會去,不過應該會避開人多的假日,或是改騎十七公里海岸線的南半段,南半段的車道應該人比較少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