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EXCEL] 挑出重複的資料

 
  相關函數COUNTIF() / SUMPRODUCT()

  當 EXCEL 中的資料越來越多時,我們會產生一種需求:能不能找出重複的資料呢?以下表為例,當我們在輸入學生資料時,一定要避免學號重複輸入,這時候 EXCEL 就能自動幫上忙了!步驟如下:

##CONTINUE##

  1. 將游標移到 A2
  2. [格式][設定格式化的條件],出現上圖的小視窗
  3. 選擇[公式為],輸入公式 =COUNTIF(A:A,A2)-1,設定格式,按[確定]
  4. 將 A2 的格式複製到 A 欄所有儲存格,完成。

  設定好之後,只要在 A 欄輸入重複的資料,資料就會變成紅色,提醒你資料重複了。COUNTIF() 用來計算 A2 在 A 欄中出現的次數,如果只有 1 次,減 1 後變成 0,也就是 FALSE,公式不成立就不會變色;如果大於 1 次,表示重複了,減 1 後大於 0,也就是 TRUE,就會變色了。

  進階一點,如果要找出兩欄資料同時重複的資料呢?如上表,要找出性別相同,生日也相同的人,相同的步驟,只要把游標移到 C2,公式改成

=SUMPRODUCT(--($C$2:$C$11=$C2),--($D$2:$D$11=$D2))-1

  再複製格式即可。

  SUMPRODUCT() 的詳細說明,可以參考 多重條件查表法 這一篇。簡言之,有關多重條件的,都可以用 SUMPRODUCT() 來做。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