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軟體] 在檔案上畫重點

 
  在電腦和網路還不那麼發達的年代,人們學習新知,累積經驗的方法通常是:圖書館,影印,抄筆記,畫重點,加註記

  而現在電腦和網路如此發達,人們學習新知,累積經驗的方法通常是:上網路,複製,貼上,存檔。

  耶!?那要怎麼「畫重點」?要如何「加註記」?這個重點和註記,才是我們消化知識之後,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啊!我這裡有個好方法!

##CONTINUE##
  網路上的資訊,不外乎三大類:Word/Excel/PowerPoint 檔網頁PDF 檔

  Microsoft Office 的相關檔案,通常可以自由編輯,大家也都有相關軟體,要畫重點,加註記比較沒有問題。

  網頁呢?如果你熟悉網頁編輯,當然可以用自己喜歡的軟體來重新編輯網頁。不過,我還是要推薦使用 FireFox 的免費擴充套件 ScrapBook。即使你不會編輯網頁,一樣可以輕輕鬆鬆的做到下面的功能:

  • 完整抓下網頁,存檔在自己的硬碟中。
  • 可以加畫重點,可自行定義樣式,例如,改變底色。
  • 可以加上自己的註解。
  • 可以移除原始內容。
  • 可以建立超連結到其他檔案。
  • 而抓下來的眾多網頁,也可以分門別類的歸檔。
  • 支援中文。

[用 FireFox 的 ScrapBook 來幫狐說八道的網頁加重點。]

  PDF 檔呢?一般人沒有編輯軟體,只能看,不能改,小弟則發現一個超好用的軟體 Foxit Reader 2.2,它可以取代一般常用的 Adobe Reader 來看 PDF 檔的內容,更多了下列功能:

  • 可以加畫重點,支援四種樣式。
  • 可以加上自己的註解。
  • 可以建立超連結到其他檔案。
  • 可以加畫圖形,箭頭,插入圖片檔等等。
  • 綠色軟體,免安裝,直接執行即可。
  • 90% 支援中文 (需另外下載語言檔,免費的)。
  • 可以和「譯典通」等電腦辭典配合,使用「即時翻譯」功能,也就是滑鼠移到英文單字上,會自動翻譯成中文。這在 Adobe Reader 上是不能使用的。

[用 Foxit Reader 來幫 PDF 檔加重點。]

  你可以在官方網站下載免費版本。所謂的免費版本,是指功能正常,只是在文件右上角會多一些 Foxit 的廣告字串而已。因為功能太好用了,多些字串我是覺得無所謂啦,如果你不喜歡廣告字串,也可以花錢買專業版,就不會有多餘的字串了。

  官方下載網頁:http://www.foxitsoftware.com/pdf/reader_2/down_reader.htm

2 意見:

levenshe 2009/9/28 凌晨2:18 提到...

Firefox Scarpbook是一個方便將網頁完整擷取下來保存並且可以離線閱讀,避免未來相關資料找不到,它算起來是一個不錯的個人知識管理的工具。但是若要分享scrapbook給好友,卻變成一個麻煩的問題。
推薦大家一個工具scrapbook2chm,一個方便將Firefox Scrapbook轉換成單一獨立的chm檔案,方便攜帶、搜尋與Email分享。
可以參考這個文章和免費下載:
把Firefox Scarpbook轉成單一個chm電子書的工具

whitefox 2009/9/28 下午4:45 提到...

謝謝分享,scrapbook2chm 看起來是個好軟體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