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軟體] 檔案同步-SyncBack

 
  公司配了一台筆記型電腦給我,是好事嗎?或許吧!只是開會時也得帶著 NB 抽空做事情而已....

  言歸正傳,問題來了,同一件文件,有時在桌上型 PC 上編輯,有時在 NB 上編輯,到底哪一份才是最新版本啊?總不能一個檔案一個檔案檢查吧?所以,我開始尋找適用的軟體來幫我自動做檔案同步。我的需求很簡單:

  • 要利用 FTP 傳檔案,因為我可能會跨區域網路。
  • 文件可能在 PC 或 NB 上做修改,所以要自動判斷,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
  • 文件可能在 PC 或 NB 上新增或刪除,所以要方便我們判斷,那些檔案是新增,那些要刪除。
  • 要免費,最好有中文版。
  試了幾個軟體 Allway Sync,GoodSync,最後挑中 SyncBack

[SyncBack 的操作頁面]
##CONTINUE##
  SyncBack免費軟體,有中文版本,專門用來做檔案同步或備份,可以在同一台電腦的兩個目錄做同步,也可以跨網路在兩台電腦上做同步,操作容易,功能強大,只要簡單幾個動作,就可以確保 PC 和 NB 上的檔案同步。相關操作介紹,可以參考網友阿德觀點圖文並茂的說明。

  我的做法如下:在 PC 上安裝 FTP server,NB 上安裝 SyncBack,然後建立三個配置,命名為:同步,下載,上傳。
  • 「同步」設定為自動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若只有一邊有檔案,則不做處理。
  • 「下載」設定為自動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若只有一邊有檔案,則以 PC 為準。
  • 「上傳」設定為自動把新檔案蓋掉舊檔案,若只有一邊有檔案,則以 NB 為準。
  平常在 PC 上做事,要使用 NB 前,先做一次同步,使用完 NB 後,再做一次同步。同步時如果發現只有一邊有檔案,SyncBack 會主動警告,再人工決定要再做一次「下載」或是「上傳」。其實也可以直接「下載」或是「上傳」的,只是保險起見,先做一次同步,以防誤刪檔案。

  另外一個要注意的是,如果使用 FTP server 傳檔案,在設定時,記得把選項「檔案時間不是 GMT/UTC」打勾,不然,傳過來的檔案時間可能會自動加 8 小時,雖然不影響同步功能,但會覺得很奇怪。

[紅色部份記得打勾,檔案時間才會正確]

  SyncBack 另外有收費的專業版本 SyncBack SE,功能更強大。不過,我覺得免費的 SyncBack 就夠用了。

4 意見:

偽‧愛文無双 2008/3/29 晚上11:55 提到...

呵...這東西好玩...
雖然我沒啥機會用到...呵

公司配NB,要小心哦!
該休息時還是要休息哦,
千萬別忙累了自己。

(這次終於記得把大大的部落格放到火狐上了)

whitefox 2008/3/30 上午11:50 提到...

是啊,所以不敢把 NB 帶回家,公事還是在公司做就好了。

Maxx 2009/5/13 凌晨1:32 提到...

請教一個問題.......

我是將電腦中的檔案備份至FTP(utf-8)空間,但是檔案在上傳時,會有big-5之"許功蓋"之問題而導致檔案無法順利上傳,不知如何修正?

whitefox 2009/6/2 下午5:37 提到...

不好意思, 我沒有遇過類似的問題, 不知道如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