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星期二

「罄竹難書」的部長

 
  阿扁一句「志工的義行罄竹難書」,意外的扯出一齣可笑的官場現形記。

  總統不是聖人,阿扁不是文學大師,偶而用錯成語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偏偏就有一個愛拍馬屁的教育部長杜正勝,硬要把「
罄竹難書」拗成「用盡所有紙張都寫不完」,芝麻小事反而貽笑大方。

##CONTINUE##
  老實說,「罄竹難書」到底是什麼意思,我也不大肯定,所以老老實實的查了查杜大部長管轄的「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上面是這麼說的:

罄竹難書:「即使把所有竹子做成竹簡,也難以寫盡。語或本於呂氏春秋˙季夏紀˙明理:此皆亂國之所生也,不能勝數,盡荊越之竹猶不能書。後漢書˙卷六十六˙公孫賀傳也 有南山之竹,不足受我辭。之說。至舊唐書˙卷五十三˙李密傳: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後遂用罄竹難書比喻罪狀之多,難以寫盡。」

  這下可好,教育部的網站打了教育部長一個大嘴巴!

  難怪杜大部長一直要減少文言文的教學時間了。不然,三不五時自己用錯成語(音容苑在),現在還得幫長官用錯成語擦屁股,以後大家都不用文言文,自然就沒有這些煩惱了。

  杜大部長,你的風骨言行,真是「罄竹難書」啊!

0 意見: